我送给旅人的麦田

#朝鲜,一个独立服务器

中国的年轻人很快会发现,不管在国内哪个城市旅游,在社交媒体看上去都像一键黏贴的。

最后,他们会把目光投向平壤。
 
广袤的农田包围着城市,隔着火车窗看到生产大队,约等于跟爷爷奶奶的少年时代打了个照面。

从新义州到平壤历时5小时,感觉是艰难下载了一个50年代北上广的等比例沙盘,基本能看出你脚下的CBD雏形。城市规划像切豆腐一样干净利落,不带野蛮生长的空间。想给你看的伟大工程基本上都在一条线上,想错过都错过不了。

朝鲜居民是有智能手机的,但基本没人会在大街上掏出来自拍刷圈回群聊。好看的小姐姐都穿戴低调,大部分是黑色大衣高跟皮鞋,街上最花的蝴蝶绝对让位客场中国奶奶。

平壤三天接触最多的就是服务业人员,跟世界保持同一个热情标准,但始终觉得跟朝鲜隔着一层塑料膜。

离程在火车站时,我偷偷接近一个正在站外等人的朝鲜少年,两个人用蹩脚的英语试探性地问候了几句,这成了我在朝鲜最鲜活的一段记忆。

评论

热度(1)